翟二喜

Acatenango-Fuego火山脚下

跌跌撞撞进了Antigua城,也不是摔倒那种跌跌撞撞啦,打墨西哥那开始,一提古城这街道就一定要修成石块路,根本没法骑车,颠啊颠啊。其实,Antigua全称应该是Antigua Guatemala,在这附近,只说Antigua别人会给我补充后面的Guatemala。Antigua本身只是个形容词,意思就是古老的意思,是Antiguo的阴性形式(因为Guatemala是阴性名词)。

进城前最后一个下山的时候就望见了里Antigua很近的“水”火山(Volcán de Agua)。

本来想到Antigua就找个便宜旅馆住下,可是按Booking里最便宜的那个旅馆地图位置表错了,怎么也找不见。在古城中心转了一圈。第一感觉上,非常不喜欢。全是非背包客感觉的gringo,感觉上是到了墨西哥大陆以来gringo最多的地方,所谓古城也没有之前的城市富有特色,感觉像是到了一个没有城墙的平遥(比平遥小多了)。也许我没看到精髓的东西的吧。在路边想了半天,想着反正我也想去爬火山去,要不然就直接离开,也许还会从原路回来呢——直接就出了城。

出城后见到更高的火山挡在远处,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我要爬的Acatenango火山,云雾缭绕迅速遮盖住了山顶。一会就阴的什么都看不见了。从开始爬升高度的地方到正经爬山的山脚下的La Soledad,山路14km爬升海拔1000米,平均坡度7%以上。明天我要花一整天的时间上去。

临近山路正式爬升之前,进入小镇San Miguel Dueñas,虽然才5点,但是阴天看着要下雨似的 ,上山以后到达La Soledad之前就再无村落,就打算在这过夜了。经警察指点,准备睡在了中心广场两边的高处亭子上。

广场一周,教堂钟声5:30最后一次敲响,随着夜幕降临,广场上人越来越多,街头小吃摊位也开了章,篮球场上热闹起来,街角的提款机闪烁着绿指示灯,谈恋爱的、溜小孩的、练乐器的、聂呆呆发愣的。人这么多可怎么睡啊,附近的加油站晚上不营业已经关了门,旁边消防局看上去也没地方没好意思问。

绕了一圈还是回到中心广场,等时间飞走,人渐渐少了,把车搬到高亭上,把地席挂起来当窗帘,还不错。对着下面执勤的那个警察挑了个大拇指。

再想想到了La Soledad以后我怎么继续爬山吧。从海拔2500m要爬到3900m,爬Acatenango火山最重要的事是为了看另一边频繁活动的活火山Fuego的喷发,所以最好要在山顶扎营。这山相对高度比泰山还要高,“骑”自行车肯定上不去,必须把车存放在哪,然后背包带帐篷到吃喝上去。而我连个大背包都没有,现在连个厚衣服都没有……

35 de Mayo,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