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我用的地图软件

Google骑行地图其实还不错,但是,今天把我带进了一段小山路,当时再去绕别的路感觉太远了,可是这小陡坡加上刚下过雨这个滑啊,根本不敢骑,小心小心的推车上还摔了一下,还好这都是满是腐化树叶的软泥。

说到这了,就顺便说一下我用的地图。

OvitalMap软件

因为iphone上的Google Maps不能正经的离线缓存,所以几年来一直以来用内公司做的OvitalMap “奥维互动地图”,它可以把Google普通地图、卫星图、叠加图还有能看海拔有等高线显示的地形图提前下载(Google Maps iPhone版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支持地形图)。Google地形图便成了我在非洲主要使用的离线地图,他的缺点是城市街道的细节太少。

OvitalMap可以对地图进行不规则区域下载,还可以对所设定的路线周围生成若干公里的区域(其他一些下载当前屏幕的离线地图软件也就是说只能下载与屏幕尺寸比例的方形,大多数都用不上)。它对离线下载好的地图缓存的清除是需要手动去做的,并可以按区域清除,而Google Maps软件中的地图不知为啥就自动清空了。

不得不说,OvitalMap很专业,我需要的功能有了。但是……,可能因为它过于专业,使用起来太麻烦,我的确也没有更好的改进建议。另外,不知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另外对它付费的原因,他只支持下载1-15级大小的地图,Google地图在免费情况下支持1-20级。

Roadbike软件

Roadbike是我用过一段时间来记录GPS路线的软件,全功能版要收费,我在它限时免费的时候“购买”的,但是开着他实在太费电了所以后来很少用它一次。现在时常它的GPS功能看准确海拔(话说为什么很多GPS软件都忽略了用户要看海拔的需求?)。

OpenCycleMap

Roadbike让我认识了OpenCycleMap和OpenStreetMap,这两个地图看名字好像是什么组织通过大家帮助大家的方式来画地图的,我并没有深研究,只是感觉这OpenCycleMap骑行地图可能会用得上。而且Roadbike也可以按屏幕区域下载离线地图,可是它的地图功能做得太烂了,查看已经下载好的本地都很慢,所以就一直没用它。

Google骑行地图

不知从哪个版本起,Google Maps iphone版支持了骑行图层。这东西在很多满哪都能骑车的国家其实并没太大用,在像加拿大这种骑行、步行、驾车路线区别稍有严格的国家,它终于用得上了。骑行地图大概就是用不同颜色和线条在原本地图上标注:自行车专用道、自行车机动车混行道、未铺设道路。

很遗憾,Ovitalmap中还不支持Google地图骑行图层,它在后来的更新中支持了Bing地图(并没什么用),来加拿大骑车前,我发现了它支持了OpenCycleMap!

现在使用

使用起来发现:OpenCycleMap标注的骑行道路并不太准,但是它支持了骑行线路、地形图与城市街道图并存,地形图中的等高线不是很清楚,我还没实际用到不知好不好用。Google地图标注的骑行线路比起OpenCycleMap准多了,但仍然有不少不准确。

所以现在用的离线地图就是使用OvitalMap设定好路线并生成路线周边5公里区域下载的14级OpenCycleMap地图,保证没网的时候可以用。偶尔在能蹭网的时候,用Google卫星地图加骑行图层下先找几个看上去不错的停留地搜索骑行线路,然后按着他来指导路线。不过要小心,误操作可能会丢掉路线和刷没地图,没网的话就没有指导了。

题外

另外再提一个软件Bikemap,它能够分享各位骑行者的骑行线路,之前走一些山区路,我就提前找好别人分享的线路来看看海拔变化,另外他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自己可以设计一条路线,它通过Google地形图中记录的海拔高度来计算我设计的这条线路的海拔变化,这会因为地图偏差不是很准,但是作为参考足够了。但是这个软件有一阵前面加了个Old提示说要另外下载新版,但是新版本一用就闪退,老版本又不让我用了,后来它就逐渐淡出了我的视线。

哇擦,本来想简单写写,没想到写了这么多,用了90分钟,因为段落太多还给加了标题。就冲这个,如果本文对您有用您还不给我发个红包打个赏什么的请我吃顿热乎饭啊。

于 JC Saddington Park
Port Credit, Mississauga, Canada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