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雪松满山秋已不见

昨天中午离开Pinguitch,之前还犹豫了一下到底要不要从这走,因为又要上一座10600英尺山。但是不想折返HW89去大峡谷绕了——峡谷已经看得够多了。闷着头上吧,山景一路雪松夹杂白杨,然而白杨的叶子已经落光了,黑绿叶子的雪松与白色枯树相伴,时而有高山牧场。这么多树的山头也挡不住那强劲的西风。在海拔2600m多的时候竟然还有一个挺大的高山湖,湖面开阔,西风更劲。

天色将晚,终于到达海拔9600英尺的扎营点——提前在freecampings.net上查到的。本以为在森林里扎营,就没法点火做饭了,可是看到营地门口的牌子说,离开时请把火堆用水浇灭。沿小路而进,树林里猛犸溪边开出了几条小路和供扎营空地。每个扎营点都有石头围起来供点火的地方,这要是遇到笨人把森林点了都说不好啊,谁知道我是不是下一个笨人。扎营点都有个点火的地方,这貌似是美国的营地标配,如果是收费营地还会加套桌椅。

营地里不是光我一个人,有的扎营点停着RV,但没人在。我不想一被风吹一晚上了,找了个深处的扎营点。这扎营点可好,点营火的木头都放好了。

帐篷扎好了就开始点火,用我的汽油炉子引火还是不好着。点木头不需要局部的高温,需要大面积的火苗。火烧木块噼啪作响,火星直溅我还真挺担心的。天黑下来越来越凉,离火特别近才能感受到温暖。

我觉得有些电影里,几个人在户外点个火堆取暖围着睡觉是不可能呢,除非几个人轮流值班。要不然,一是没人看着火不可能着一晚上,二是离火特别近才能暖和,但是溅出来的火星弄不好得烧了谁的被子。

据我的星空漫游App消息,这几天将进入猎户座流星雨峰值期,但是猎户座后半夜才升起,而且今晚和月亮在一个位置,看来是看不到的。天以全黑,银河已显露,围着火堆拍照耍玩,但没多久月亮就升起来了,银河又被漫天的亮光遮掩。

准备睡觉,睡前还是要把火浇熄,撒尿不够用得用水,喝的水都快不够了还得浇火。灭火后迅速感觉到冷了,进帐篷前发现帐篷上有冰渣,看温度,零下6度!我说怎么在火堆旁也这么冷。想一下也该是这温度了,这几天降温,昨天Panguitch那海拔2000m的地方都已经0度了,这海拔2907,怎么也得也得再减6度。

去年便有冷天的经验了,这次在睡袋中用毛毯,真是舒服。把温度表拿进帐篷,迅速升温到0度。离嘴近的地方会比远处温度高三四度。

终于天亮了,帐内远离头处零下4度,盼啊盼出太阳。初升的太阳没有力道,要一小时后才暖和,但是又被大树挡住了。只好出帐晒太阳,昨晚的营火没有完全浇熄,竟然还在冒烟,把烧成炭的木块砸开里面还有火光。大木块这玩意点着不容易,熄灭也不容易,为了省水赶紧再憋泡尿。

水不够煮热面热茶了,早餐面包、黄油、片火腿、冻生菜。阳光慢慢把车上的、车包上的、帐篷上的霜冻融化升华。等阳光照足帐篷时,那被太阳直射的温暖表28度了!真假。

2016.10.20 Cedar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