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莫雷诺冰川 | 阿根廷骑行 | 翟二喜慢游世界

翟二喜

2021年4月12日下午六点半,在从莫雷诺冰川(Glarciar Perito Moreno)回卡拉法特(Calafate)的路上,我已在湖边的山路中冒雨穿行了三个小时,好不容易出了国家公园的大门。阴雨天气,天已提前黑下来。雨越来越大,到了空旷路面,风也大了起来,顶风啊!从这里到卡拉法特还有近40公里,这个速度我是不是得晚上十点才能到啊……

莫雷诺冰川

莫雷诺冰川是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南部的著名旅游目的地,游客可以站在离它很近的对面半岛山腰的栈道上,近距离感受它的震撼。

冰川从远处好几座雪峰的积雪积压到一个缓坡,压缩成长达30公里的冰舌,宽达5公里,入水处的冰墙最高距水面70米,边上较低的位置也有40米,据说水下看不到的地方还有100多米。每天冰墙上都会有新的冰塌入湖中。

因为冰川国家公园大门到观景栈道有28公里山路,国家公园内又不允许过夜,从早上八点国家公园开门我就开始向里骑车,一共骑行四个小时才到这主观景位。天气并不好,远处的另外几座雪峰都在云里,但是也有几个小时阳光撒在冰川上。这观景栈道横展方向有三四公里,非常值得多待几个小时,不仅是从各个角度看冰川,也可以和很多游客一起等待哪一块冰川冰掉入水中。

想用视频拍下冰落水的瞬间是需要运气的,因为等听到冰砸到水面的声音时已经晚了。在现场我赶上了一次一块六七十米高的冰墙倒下,我只拍到了它落入水中之后,在湖面上飘起的大块浮冰,湖岸边也翻起了大浪。

旁边在湖中近距离观看冰川的游船其实也从来不敢真的靠近冰墙,看看这碎冰的和游艇的体积对比就知道了,这游艇在自然力下不值一提。

莫雷诺冰川的海拔并不高,入水湖面的海拔高度才不到200米,它附近雪峰的最高一座只有2850米。但是其高纬度(南纬50度)及南大平洋寒流与南大西洋暖流在巴塔哥尼亚的碰撞给这带来了并保存了充分的雪量。距莫雷诺冰川仅80公里的湖滨城市卡拉法特也因此尤为知名。我之前因疫情滞留在的阿根廷的北部小镇名为卡法亚特(Cafayate),与卡拉法特(Calafate)非常相似,很多朋友都会把它们弄混。

因为还要骑车回到卡拉法特,至少要在天黑前骑出国家公园。所以下午三点半,我只好离开,依依不舍。不过这时阳光已经被云完全挡住了,雨已经开始下了。

离开查登

几天前,我在查登(El Chaltén)待了一周后准备出发。查登的不少营地和旅馆因为临近入冬,将要关门休业。我待的营地本计划是4月10号休业,可是因为最新的一个关于阿根廷再一次进入疫情隔离的通知,这个营地决定提前关门。7号晚上,房主跟我提起这事,我想那我正好就8号走吧,就不折腾去其它营地了。

在查登的这些天,多是阴雨天,还下了一场八厘米的雪(见之前的文章)。还好我那徒步的第一晚晴天,让我看了个日出的金山顶。

几天后有天夜里我见天晴了,所以第二天凌晨4点钟从营地出发,夜间徒步去上次没去的托雷斯冰川湖(Laguna Torres)。出发时正赶上农历后半月刚升起的月亮,但是马上月亮就被云层笼罩。夜里没了月亮什么都看不见了,我手拿着自行车灯照路。从营地到湖边9公里,难度不高,只有一点点上升,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可是八点二十才日出呢呀,我在湖边淋着零星雾雨,冷嗖嗖的等了一个半小时,也没等到天晴。

8号这天我要收拾东西离开,阳光倒是普照了。中午收拾完毕准备离开的时候,跟之前请我吃过饭的Matias发个消息告别,他邀我再去吃个饭。可是我刚吃过了,但是我还是过去一起聊聊天吧,一聊又是几个小时。我想好了。今天我只走10几公里,出了那国家公园大门,过了河,桥边有个废房子可以挡风扎营。

雪峰的天气瞬息万变,离开查登的时候,费兹罗依峰(Fitz Roy)又钻进了云里。是啊,查登(Chaltén)这个名字,就是来自于当地土著民族特维尔切语(Tehuelche)是“冒烟的山”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