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夜半崖边赏谷观月

正要走,发现那位拿大炮筒脚架的大哥还在那呢,便过去问问:“What kind of picture are you taking? ” 他说他只是在杀时间呢,给我看他拍的很多月亮初升和月亮在云间的照片,他也问我拍了些什么。

这个炮筒镜头是630mm定焦,内有三个镜片的非反射镜头。镜头下边接寻星仪,是这么叫吗,就是跟着星空或月亮一起转的这个仪器。他问我是什么相机,可惜我是佳能的,他只带着尼康的接环。他把相机从镜头上卸下换上了目镜给我看,我还是头一次接触这设备,调焦以后月亮表面的环形山、边缘的一些凸起看得真tm清楚,能看到有时受空气影响时的波纹。现在并不是100%满月,能从望远镜中看出一遍是过渡阴影,一边是清晰边缘。问这仪器要如何设置,是否需要GPS,他说不需要GPS,让我看那下边的一个小目镜——那目镜对着北极星呢,但不是完全正对着,他说是呀,北极点在北极星边上大约1度的位置。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向他确认,我在拍星空时发现每次的对焦位置都不一样,是不是因为空气湿度什么的不同导致的,他说是的。

原来他在这国家公园工作,是公园管理员。其实我也是明知故问,因为前面拍他的照片就看到他的制服和肩章了。他看峡谷另一侧有个灯光闪烁,回去车里拿了小闪灯,有方向性的红色led灯,超那个方向开灯后,用手挡住、离开、挡住、离开发信号,然后又用一个绿色细强光灯超天上打了几下光束。他说七点钟有一个团队跟着另一个管理员去Hiking了,不用灯光完全用月光,对面那处要是管理员的话会有光线回应。

夜晚还有一些游客在峡谷边赏景,路过此处也都围过来看看月亮。峡谷中一声狼嚎,一个游客感叹了一下“有狼”,管理员说这个声音是人嚎的(Human Wolf Howl)。然后这两个游客也酝酿了一下,嚎了起来。

那这个地方有没有郊狼(Coyote)呢?管理员说有。我给他看我的照片中有个马鹿(Elk)的提示牌,他说这地方也有马鹿,今天上午他还在公园西边的森林里看到20多头呢。另一种鹿呢?我比划着,长耳朵竖起来的那种,是叫Mule Deer吧。他说是的,那种鹿更多。熊呢?他说他来这工作了两个月还没看到熊。

月亮越来越高越来越亮,可惜不是阴历月初月末,没法在这看星空银河了,犹他州有很大一片区域是灯光保护区。起风了,看气象预报时,App中这公园气象信息的背景就是峡谷中看银河。

管理员大哥准备收了,他问我晚上住那,我说我看网站上介绍,这附近有些免费营地是吧。他说:“是的,出了公园门口后,那个迪克斯森林里,everwhere。” 在哪都可以?看来“只能在营地扎营的规矩只是在国家公园里才有啊,国家森林没关系。(那个迪克斯森林,Dixie,我更喜欢把他翻译成滴血森林、递鞋森林)“或许一会我就去北营地(公园内的,收费的)看看找个地方睡几个小时,天亮前再来看日出。” “好主意。”

“非常感谢你,今晚我学了很多知识。” “很高兴和你聊天,祝你旅途安全愉快。” 聊了半天也忘了问他叫什么了。

其实我刚才没好意思问能不能在这峡谷边上睡,一是应该是不行的,这是景区啊;二是我的确有此想法,如果不稳的话到时发现我睡那了我还可以说“不知道啊”。于是骑上自行车在峡谷悬崖边的步道上找找有没地方待。大半夜借着月光还真是挺亮,在这基础设施完备的国家,尤其还是修得这么平整的步道上,大半夜的走一点都不怕。峡谷边只有有限的几处有围栏,美国景区奉行“安全自己把握,你死你活该”的原则,很多观景处都没有围栏,就像上次在拱门国家公园里笨点的一失足就能滚下岩山。

在月光下就到走到了日出观景台,观景台有把木椅子,路上在崖边也有几处木椅子。在那睡可装逼立体了。可是——风太大了,即便不怕凉——现在也的确不冷——我也怕被风吹下崖去。算了算了,在观景台上吃黄油面包喝点风当晚饭就离开了。懒得再取相机拍照了。

在林子里按地图指示来到了北营地,转来转去也没找到空地,满了。嗯,平日都可能满,何况周末。在温暖的厕所里洗把脸,明天白天过来好好洗洗来。出营地往回走,路上看到白天使用、不许扎营的Picnic Area野餐区有三五个桌子,就睡这啦。

2016.10.16夜
North Campground,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UT
桌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