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在草坪休息着,主人开车回来了,我正坐在他家草坪靠近公路的边上。我们互相招了个手。他把车停在车库后向我走来,聊几句。

我想起个问题:为什么玉米地的玉米有高有矮,矮的那种还是每四列一组,中间间隔一列。他问我,矮的是截断的还是本身就是矮的?我这到没注意。于是他便我解释着还拉我去地里给我看。

原来,高的玉米是普通玉米(Regular),稍矮一点的是甜玉米,四列一组的那种是截断上面部分的,这种玉米是用来育种给明年种的。

甜玉米三个星期前就收割了,不过他找到了几株漏下的,掰下来剥开给我看。他说放的时间久了可能会放老了不甜,用手按玉米粒还滋滋冒水,于是他啃了一口“嗯,还可以”,我也啃了一口,的确还是很甜。

他又掰下来一个普通玉米,已然有些干。他说这玉米粒一般有18排、每排40粒,如果收割时如果长到20排就非常好了,有的更好的能长到22排。只能偶数排。如果它们每棵20排粒,就会有800个粒,每两株玉米间距多远,每英亩就有多少个粒,那他这片田200英亩就会产出多少—他给我算了比账,我倒是没记住。

“那这新的排是怎么长出来的呢?”

“Double”,他掰断这个玉米给我讲,我听的不大明白,貌似是说由以前的粒分裂,好像横向来看有些粒会大一些已经出现了两个种子根。

“你看过大豆吗?” “我说路上看到过,之前还没注意到上面挂着籽,今天看到的全是挂着籽的了。”

主人又拉我去他旁边的大豆田,走进田里,他倒是一点都不可惜踩倒他的大豆苗。上面挂着的大多是三个籽一颗的,他说有时四籽的的五籽的。这片田是五月的第一个星期种的,八月的第三个星期将会收割,然后再种一季,十二月再收。

主人又把我拉去他的大车库,里面三个大拖拉机,一个挂着收割机,一个挂着翻土播种机。给我讲这收割机如何工作,让我进了收割机驾驶室,但是没电无法演示。他说里面空调、音乐全都有,到时候他就在这里工作。

好像这大收割机可以收大豆也可以收玉米,真是神奇的科技。

I'm Dong. Thank you let me know a lot.
Dane. you are welcome, nice to me you.

201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