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D15/1106,回头路

翟二喜

今天是出发以来走的最长回头路一天。本来想骑车到帕威夏寺看看。要是去帕威夏寺的话,单程过去就得300公里(据说路已经修好,只是据说),到省会特崩棉则也要140公里,和暹粒呈大三角。帕威夏寺是边境争议地区没有口岸,也就是说要出境去泰国的话,必须再300公里回暹粒。

中午出发20公里再14公里颠簸的土路,到了三波坡雷古。在古寺里转了圈出来,与小卖部老板聊天后了解:虽然寺的历史悠久,但值钱的早已被盗或挪去了博物馆,拿不走的都倒塌或已被破坏,剩下的那些不明显的我就更发现不了看不懂了。我能感知的就是人类的创造和自然的力量。

所以我还是不去帕威夏了,要多绕500多公里,而且:问了售票处和小卖部老板,他们都说他们那地方不能扎帐篷,原因是警察不允许,因为不安全,售票处还说要是逮到了要罚款一千美元。我惊呼:one thousand DOLLAR? 他们告诉我可以住在附近的homestay中,3$。走了,太阳落山了。

在烂路上太阳落山,到NH64公路往回走时,星空带着银河渐渐显露,如果路况好、目标地点有保障,顶着星星骑车有时感觉挺好的。到了NH6路口,没看到旅馆,反正离昨天地方只有5公里,还是全路返回吧。照片是这两天吃了三次的萝卜南瓜炖牛肉,1刀一份。

现在身上没肉了,存不住糖分,得时常补糖。市场上的tukalok,与老挝的Fruit shake不同的是,除了水果、沙冰以外还加了炼乳,火龙果的2500r一杯(近4元)。榴莲的6000r一杯,那就是1刀5,喝不起阿[泪]。喝饮料旁边桌是韩国爷俩,用Korean? I from China 开场聊了起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