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我一直觉得,记录与人交流的文章最难写。一是交流许久,东南西北聊得太多,难以记全;二是希望不片面的揣测对方的意思,尽量还原真实情感。所以整理文字起来由于追求完美就常啥也没发。

记忆中深刻的故事就这样藏于我自己的脑子中,大家看到我写的只是旅行中的凤毛麟角。泰国自己盖房的大叔、伊朗的英语老师、坦桑尼亚骑车大哥、南非的动物医生… 有多少记忆中的深入交流其实都没写出来。所以建议朋友们,不要“跟着我的游记旅行”,自己走出去才是人间正道。

在瓦努阿图,每次出去逛逛就有无数人主动聊天,问我来了多久、旅游还是生意、是第一次来吗。教我几句Bislama语,告诉我去哪看景好看,介绍村长给我认识,告诉我可以随便找人家里借地方扎帐篷,告诉我Kava应该整碗一饮而尽,告诉我Namambe是他们爱吃的大果仁。

一切都好,唯一的缺点是白天太热了,弄得我乏于背着包走路扎帐篷。后悔之前觉得小岛不大没带着自行车过来,骑着自行车就凉快方便多了。

另外,瓦努阿图是在印度之后第二个我给人们拍照后他们对我说谢谢的地方。

2016.3.16 于 Pango, Efate, Vanua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