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转自女背包客友人:我认识的女驴友中,有独闯非洲两年的,独闯巴基斯坦黎巴嫩的,有在尼泊尔独自徒步几百公里的,有独自攀登7K山峰的,有独自美国自驾两个月的,还有一周去跑两个马拉松的。这个群体数以万计,但是这些人在中国媒体眼里是不存在的:女人独自旅行?去中东?去印度?去战地?怎么可能!女人都是弱者,是需要被呵护的,购物自拍才是你们的旅行方式啊。

搭便车?沙发客?这世界怎么可能有免费的午餐!哦,你是女生,那你一定付出了些什么吧...媒体们对女性旅行者发出了猥琐的目光和猜想,配上了他们眼中女性旅行者的图片。

女性主动解开上衣两个扣子?女性被摸腿,不去指责猥琐男,暗示女性想免费搭车就得被性侵?就是活该?在这种赤裸裸性别歧视的报道满天飞的国度,你告诉我,中国女性权力已经很好了?

退一万步讲,我都不想普及女性身体自主权这件事情。害怕戳穿某些事业上当不了君王,只能靠压榨女性和孩子想在家里当个老大,扣“洁身自好”大帽到女人头上只为了自己能控制女性身体权力的直男癌那颗脆弱的心。有一部美剧我推荐直男癌看看,Friends with benefits,看懂了这部剧,我们再来谈中国女性权力。

说正经的,旅行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涉及到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的案例很多。但它们并不是“穷游”导致的,更不是因为旅行者的性别才存在的。导致它们的原因是,旅行者缺乏基本的常识且经验和阅历都不足,不分男女。

我见过非常多优秀的男性旅行者,他们至今都是我为之奋斗的榜样。但是我也见过在越南被出租车司机诈骗几千块钱的男生,我也见过在印度差点被性侵的男生,我也见过在土耳其大巴上被偷得一干二净的男生,我也见过在格鲁吉亚被打劫差点丧命的男性。这些都是中国男性旅行者,都不是穷游!当你把那些报道替换成男性旅行者,你就知道这些报道是多么可笑且充满着对受害者的不敬和歧视了。

旅行也绝对不仅仅是五星级酒店加头等舱。每个人在每个年龄段都有探索世界的权利。所谓穷游理念,给大多数年轻人开了一扇窗,即使你钱不多,也可以住20块的床位吃街边摊看世界。

我一直都牢记我爸曾经给我说过的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青春。尤其是20岁到35岁。因为这时候你精力最好,记忆力最好,可塑性最强。但是社会往往希望你成为它的廉价劳动力,给你最低的工资,让你为它卖命。所以如果你在这个年龄段有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就一定要去做,不要去做被社会压榨的年轻人。

而身为女性的我,想再加一句:有些人不仅想给我们加上脚镣,还想让我们在男权语境下认命地去当一只乖猫。不仅温顺,漂亮,还得心甘情愿地戴着脚镣去舞蹈。他们寄希望,久而久之,我们能忘了那副脚镣,还赞美:这样无忧无虑被人养被人呵护的生活真好。说真的,这种把戏我都看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