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白人的城市和农场 杂谈

进南非9天了,七天都扎帐篷在无人之地,另外两天只是跟旁边的人打了招呼,并不算借地方。

其实进了南非以后,每隔60~80公里就有个有警察局、加油站、超市的镇,一直想在镇里的警察局住个试试,可是总是节拍不对,不是在中午就是早上到镇上。

白人的城市总是那么紧凑和安静,独立的小院,紧闭的大门,很少看到有人在院子里待着,找人家打水什么的基本找不见人。所以打水这事就只能去找加油站这样的服务点了。

---

路边的农场倒是不断,可是诺大的农场几乎都看不到房子,有房子的也离路远远的,大门在外面锁着根本说不上话。缺水时,明明看着农场里面就是自动抽地下水的风车,但是就是隔着路边栅栏和无数灌木根本过不去。

这农场的概念倒不是说种了大片庄稼,从纳米比亚Rundu往南一直到南非这海拔很低的河谷间一千多公里的路边,大多都只是长满草和荆棘的荒地。这些荒地被划分农场的铁丝栅栏大面积分割,牛羊就在那里无人看管的自由散步,对于牛羊来说可能自己觉得自己是野生的呢。风车带上来的水就成了牛羊的饮水点,自动化畜牧啊,欧洲农业时代的高科技。

这景象在雨多的地区就不一样,欧洲来的移民他们喜欢种土豆、西红柿、葡萄,大面积的农地,种植自动化,大量节省人力,怪不得白人农民都能那么胖。没去过欧洲的我在南非感受到了欧洲几百年发展的农业现代化。

---

前几天快到Bitterfontein时,水已经喝光,所以一定要赶到一个能打水的地方。天已快黑,看到山坡顶离路较近的一个农场里的房子便拿他当了救命稻草。最好借个地方扎帐篷,实在不行打点水也行。

那房子离大门80米吧,看里面灯亮着,听里面有电视的声音,便对着里面大声喊:“hello! somebody hear me?” 喊了得有10分钟。终于有人出来,远远的也看不清脸。我说:我是个骑车旅行的…。就刚说了半句话,那人都不走到门边,直接打断我回了句:“Just 2 kilometers to the town!” …按路牌和里程计算应该有8公里呢…那我打点水吧“May I get some water?” “2 kilometers to the town”那人还是没有离开房檐。

这是我长久以来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人家。当然,人家给我水给我住的地方也不是应该的,但是总是不大近人情吧。或许白人的世界就是那么多的不近人情。那次和荷兰大叔在一个土路野地,几十公里唯一碰到的大门,想补水。按门铃,那能对话的门禁系统里的声音说:“对不起,我们不能给水。 ”荷兰大叔说:“如果有人在沙漠里要渴死你们也不能给水吗?” 那声音重复说:“对不起,我们不能给水。”

---

也不是所有白人都这样,友好打招呼的,主动停下来给水的,打水时给顿早餐、西瓜什么的,借宿时给了温暖独立小屋的也有。但感觉的确跟在黑人的地方不一样了。或许我还没有真正接触更多的白人,不了解他们的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