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纳米比亚D12/1226三,夕阳农场

在舒适的草地上做饭、休息、看日落,云没有消散,雨也没下起来。几个人坐在舒适的草地凉椅上聊着聊那。

农场主47岁了,还没结婚,地是他爸爸留给他的,他说他爸教导他,不一定要有老婆,女人是麻烦,但是有几个孩子还是要的…

农场现在主要种土豆,今年纳米比亚的雨不是很好,那些种玉米的农场惨了。对他来说,如果当天不下雨,他就要抽地下水浇地,水倒是好来,地下十米就有地下水,但即便如此,这一天浇地40多分钟就要花费250纳刀。

主人说这农场他想改造成旅馆和帐篷营地,但是最近生意都不好就慢了下来,他想我们咨询我们注重什么,我觉得这事还是要从欧洲人角度去看,还是不发表意见了。不过这些看法我也同意:房间和营地有独立厕所,一定有wifi,能点餐不必须,房间内电视不必须。但是对于亚洲肯花钱的游客来说,很难跑这来度假的,在纳米比亚工作的中国人我觉得也很难会往这来啊。

说到经济问题,主人说几年前纳米比亚货币贬值,三个月时间从1美元兑5纳刀一下落到1美元兑12纳刀,一下让他损失一大笔,不过他也没办法,做什么都改变不了任何事。

他们英语都不错,虽然瑞典哥们说他的英语也都是在骑行路上学的平时在家基本不说,那他也是一个语系的语言啊。所以说到纳米比亚与其他国家的一些不同的政策问题,这些话题太复杂没有字幕我看得不太懂。不过他们一致认为中国不能算是共c主y,更算是资b主y。前几天其实我们就聊过这问题呢,现在中国商品遍布世界,工厂、市场现在都在中国,这都是z本z义干的事啊。我觉得关于什么主义的问题,他们应该比我看得更清吧,反正我是从小被灌输了不知是啥乱七八糟了。

后来还主人还问我路上遇到的人有没有听说我是中国人而不友好的,我说没有啊,都很好。他说因为纳米比亚有人大量捕杀犀牛就为了犀牛角,这东西卖到中国和越南做药,但是整东西根本没那作用啊。哎,象牙、珊瑚、玳瑁,这类野生动物制品中国人真是喜欢费劲脑筋往国内带,用象牙筷子吃饭能多补营养还是咋的,那东西无论雕成啥惨样,只要是是象牙的就行,我真不好为中国人说话呢。

主人还提醒我们要注意蛇,这附近蛇很多,光上个月它就打死四条了,他还见过眼镜蛇(en:Cobra)。他说几年前,被一条不大的蛇咬过一次手指,当时他打电话给他一位懂蛇的朋友向他朋友描绘了蛇的样子,他朋友说没事两小时后就好。结果当晚,他的整个手臂都肿了,于是他去了医院找医生,医生很惊叹他为什么不早来,现在太晚了,于是他拿腐烂的手指只好被切除了…,说着主人给我们看了他那短了一截的右手食指。

本来说晚上来party的游客队没来改到明天了。可乐、西瓜 、sweet-melon(我们叫哈密瓜还是甜瓜?)这就都给我们了,白天没白念叨啊。

这夜晚,除了看不到星星外,简直完美极了。

---

写完,睡觉。

帐篷里这是个啥虫子啊,绿绿的,捏死了以后草臭草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