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纳米比亚D10/1224, Crazy Cyclists

我一直坐在那石桌旁休息。刚送走与我反方向的那波兰的一对(前篇写成荷兰了),没多久又迎来与我同方向两个骑行者,一个来自瑞典,一位年长的来自荷兰,他们也是昨晚在Rundu刚刚遇上。

瑞典这哥们,说他这次旅行在南部非洲骑了四个月,从纳米比亚开始、南非、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赞比亚、现在又回到纳米比亚。荷兰这大叔说他只是环纳米比亚。我说我是埃及骑过来的。

我们方向一致,不过瑞典哥们习惯于早上早早出发,下午早早找地方,一天骑100多公里,我怕我的节奏跟他们不一样,时间长了不同步,不过一起骑几天聊聊也好。

所以跟他们没骑多远他们已经骑了100多公里,在小商店里等待暴雨过后,远方仍是阴云密布,所以不到四点就找了个医院寻求帐蓬地点。医院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开了一间大教室的门。

---

瑞典哥们叫Lars,1977年出生。已经骑行过数次长途,17个月、15个月、…、7个月、4个月。他说他喜欢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大区,因为在这个区域骑时间长了会烦。他的第一次骑行旅途是在2004年,从瑞典骑车到中国,但是当时因为签证时间问题没在中国境内骑太久,当时没去西藏骑车而现在没法去了甚是遗憾。

荷兰大叔Frank,生于1948年。他1979年第一次骑长途,当时他想就骑一年就结束,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骑了35年了,总计里程已超过540,000公里,后面的0没有写错,54万公里。据Lars说他是欧洲长途骑行的著名人士之一,以前他听说他,据说还有一个骑行里程超过100万公里的。

Frank拿的纳米比亚地图上面画有一条路线,是他十三年前骑的。他的第一次骑行是从北美到南美,他在1994年在中国骑车从西z骑到北j。他说那时北京汽车很少,自行车非常多。他在中国的餐馆只会用中文说“绵挑”能让饭馆的人听懂:“哦,面条” (之前的法国哥们Loïc喜欢“包子”)

Frank曾出版过好几本书,不过多是用荷兰语写的。只有一本是英语写的,书名是“Pilgrims and peppers”,是他骑行东南亚的故事。我查了一下iBooks有售电子版,€7.99。

后来据说Lars也曾出版过一本书,瑞典语写的,“Sweden to Cape Town”,但是我还没查到。

原来欧洲人比中国人还爱写书啊,不过人家的书卖得上价,中国现在写书的太多啦卖得出去么。

他们都有个人网页:
Frank, www.frankvanrijn.nl
Lars, www.lostcyclist.com
当然我也有, www.zhaixud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