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坦桑尼亚D68/1004,达市出发㊀。

昨晚7点多从游乐场工地出来,去码头赶夜船回达市。问卖票的穆斯林大妈:“我能不能买15000先令的普通票!” 大妈说外国人只能买20$的vip票,我问:“为什么呢?我要是有工作签证能不能买普通票?” 大妈还是重复说外国人只卖20$票,好吧好吧我只是问一下。我就寻思着中国工友找本地工人去买票,花15000先令坐慢船(23000先令坐快船)的可行性,我是没法尝试了。

在港口的移民局填表,移民局的哥们看了看我的护照,看我护照上我在空白页上自己贴的纸“Reseved for visa”冲着我笑了笑。检查了一下我的坦桑尼亚入境章和桑岛“入境”章后,把桑岛的“出境”章盖在了船票上。

这次坐船不用过X光机,不用麻烦把包卸下来了,直接推车到码头的船边。上次坐船过来时的船甲板很空,这回夜船的甲板却被货物占满了,很多人仍在往上搬货,新的都快旧了的自行车、大电视、电冰箱、电脑机箱、床板,我以为这些东西应该是从达市往桑岛运才对呢。还好这货物的堆积程度远不如苏丹到埃及那逃难般的船。

每个搬货的都要问问我是不是需要把车帮我搬上去,2000先令。算啦我省省吧,不只是钱的问题。卸下车包,把车放在甲板靠谱初。费力把六个包搬进vip座舱,睡觉。

本来说这船夜里12点到港,然后可以在船上睡到早上六点。可是这睡着一睁眼,就是凌晨四点了,船还在海上荡啊荡,五点钟时似乎在离港不远的平静海面上停住不动了,六点钟才靠港。

天已大亮,东边的云层中慢慢透出曙光,这是这次旅行最后一次看印度洋了,太阳从云中钻了出来马上就把人晒得大汗淋漓。

搬行李、搬自行车,行李装车。在船上一晚的海风吹袭,车上不少关节都生了锈。把挂满所有行李的自行车整下船,到没开门的邮局外寄了明信片,然后就没停歇的直接骑车离开了达城。

达累斯萨拉姆(Dar Es Salaam),坦桑尼亚最大的城市,对游客来说危机四伏,旅途中直接或间接认识的不少朋友在这里都有被歹徒抢劫、抢夺的经历,所以在这个城市一直感觉紧张兮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