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桑给巴尔D8/0929,游乐场开业。

在桑岛石头城外的游乐场工地借宿,赶上了游乐场开业。下午6点多日落,游乐场5点钟开门。在这赤道附近的非洲,建筑物中午只有很短的影子,躲不开阳光,只剩下阳光烤人干,晚上开门的确气温适宜。在我小时侯,我记得游乐场都只是白天开门,似是只有在工作以后才知道游乐场可以晚上开的。

开门前,游乐场栅栏外就围了很多孩子好奇的往里看了,镇上集市旁卖冰激凌的商贩已经开始向游乐场移动。

游乐场门票,成人1500先令,儿童500先令,里面游乐设施另外收费。摩天轮、丛林车、碰碰车、海盗船、空中自行车,失重体验的:“太空梭”、“青蛙跳”(幼儿版的“太空梭”),剩下的全是旋转系:双层旋转木马、能倾斜的两重旋转的“水母”、三重旋转的“茶杯”、倾斜旋转荡在空中的“飞椅”、玩家控制升降的自控飞机,价格从最便宜的旋转木马到最贵的“太空梭”,每人每次1000先令至3000先令不等。

这个游乐场项目是桑给巴尔私人业主投资的,游乐设备从中国购买,土建则公开招标最后由中铁建中标建设。或许任何一个国家的贫富差异都要比我们想象的悬殊,对于一个许多村镇喝水都困难的国家来说,小村庄的人可能一顿饭就是1000先令的乌咖喱配豆子,真是难以想象这高消费的游乐场所能不能给业主回收成本,对此工地工友早就怀疑了。桑岛上石头城有多少居民?居民消费能力?桑岛其它村庄的人有多少会专程来石头城的游乐场?会不会有海对岸的达累斯萨拉姆的人往返花费几万船票坐6个小时的船来这玩?外国游客?

游乐场开业先进行了一晚的免费体验,第二晚开始正试营业。有些小孩口袋里揣着500先令,买了门票兴奋的跑进游乐场,然后才发现啥都玩不了。开业后的游乐场,工友们每晚在游乐场里转一转,看看当地人玩也是个乐趣。其实要是在国内,在游乐场看别人玩这些项目没什么意思,在这看不同的人就不一样的感觉。

桑岛居民主要以穆斯林为住,带孩子也主要是女人的任务。所以来游乐场最多的,是带着一两个小孩的穆斯林妇女,少有父亲也来的,我估计这一夫多妻的地方,一个父亲带不过来这么多孩子;自己跑来的大小孩儿不多,估计他们消费能力也有限,有时他们看到工地的中国人,还想要个500、1000;剩下的就是青年人,也许这些青年人已经是几个孩的父亲咱也说不好。虽然桑岛上还有很多印巴人,但是这几天游乐场里没看到。

全身围缚的穆斯林妇女领着两个孩子、手里再抱着一个,坐上旋转的“茶杯”;鲜艳的花裙花围巾的穆斯林姑娘带着呆萌的弟弟开碰碰车;坐在“自控飞机”上的几个小娃抢着按上按下“飞机”颠簸不已;“太空梭”上本来说话就爱一惊一乍的黑人姑娘小伙喉哈乱叫;穿长裙的穆斯林女人坐在座位上,需要系上从裆下穿过的安全带是个麻烦事,自己够不着,男管理员又不方便动手,只能把旁边的穆斯林大姐叫来帮忙。

游乐场刚开始经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每个设施都有音响,但是几乎都没开音乐,经典的旋转木马不开音乐损失好大的气氛;没有垃圾箱,吃完冰激凌的纸想不扔地上都不行;卖零食的地方离游乐设施好远跟本卖不动,第二天便移到了大门和游乐设施之间;游乐设施间歇时间太长,仅有的赚钱时光让他上人快点嘛;游戏机厅和餐厅都是在室内的,还没建好呢。工友们说要是先建游戏机厅就好了,他们可以天天加班帮业主试机器。

不知几点停止售票,晚上8点多钟,游客相继离去,游乐设施断电关机,游乐场结束了三个多小时的营业。明早7点,人们就又要上学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