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Billy Pizza

昨天下了船以后就慢慢离开湖边的乡村,沿路上升,每天下午四点多开始必有阴雨,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雷阵雨。所以到不了日落时分(6:35pm)天就阴暗看不清了。

快进村子前,山谷中水气云雾飞腾的山谷像在仙境,可惜这个时候我的第一需要时快点找住的地方,简单拍拍照片就赶紧进村了。村名是Godínez,不知道和God有冇关系(Godiva巧克力不知和god有冇关系?)。村口的一个小教堂在唱着拉长音的歌,本来想等他们唱完问问能不能在院子里扎帐篷,可是他们的长音儿好长啊…… 先进村子看看再说吧。

到了村中心,小“广场”只是一个开放的很小的篮球场,没有警察局在两边,除了小商店以外,一个卖pizza的小铺面开着张。Q5一角pizza,两角是一块就是Q5,算一下和墨西哥比起来价格到也差距不大,坐下来吃两角。跟老板聊聊天,说起在哪能扎帐篷,对面的场地有点太开放了。他说,住他这店铺里吧,他也住这,不过他十点才关门。那好啊,住哪不是住。

老板Ian,家在Atitlán湖南岸的San Lucas,说的原住民语言Kacchequel和Tz'utuhil差不多(Hola是K'o,Como estás是Utz aawach,Gracias是Maltiox…),他能说一下简单的英语词,我们以用西班牙语交流为主,我也顺便练习了。

Ian今年34岁有三个孩子,大娃14岁,二娃10岁。他在湖边的村镇开了六家店了,在这个村子一天做30块pizza,能卖Q300,每20天要交占地费Q100,晚上就住在这pizza棚子里,两个星期回趟家,明天(周六)要就要回家星期一再过来。

雨云从高处落下,云雾带着水汽飘进大棚,一阵湿冷。我问Ian喜欢巧克力不,把我的花生和巧克力拿出来煮了个热巧克力喝。今天晚上下雨,九点多了他觉得不会有人来了,剩下两块pizza就不卖了(价值Q20),我问他明天还卖这个吗?他说明天就不能卖了。我问他他自己不吃吗,他说不吃,我没好意思说你要扔的话那就给我吃吧😳。他把剩下的两块pizza用锡纸包起来了。

把棚子拉上,就变成了一个小屋,Ian把高出一块地面的木板台子上清出了两块地方可以铺东西睡觉。

Pizza烤箱的炉子刚关,还是温的,一点都不冷了。外面雨稀稀拉拉下着,偶尔听到路过的汽车响,但也不多。最吵的是半夜争地盘大吵大闹的狗群,让我想起了瓦拉纳西的恒河边的晚上。

Escrito en 3 de Junio,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