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入境危地马拉

今天一早,准备进入危地马拉。因为上次就在盖墨西哥出境章时被黑了500pesos,所以昨晚一直想着怎么跟他说能在被不被麻烦而且还有退路的情况下盖出境章。后来又想,要不然就去试试直接到危地马拉那边,看能不能不盖出境章直接入境,希望他们只看到了我5月14日墨西哥出境章、没看到5月15号的墨西哥入境章。风险是——口岸两边墨西哥移民局到危地马拉移民局之间有3-4公里大上坡,如果过不去我就得下坡回来重来。今早上起来,决定还是去试一下,因为突然发现了个问题信心大增,哼哼。

不算太早但比墨西哥口岸移民局开门要早的在加油站收了帐篷。3公里骑车到墨西哥移民局旁边,看没开门,躲开旁边出租司机、小巴司机、店铺老板、等车人群的视线——做贼心虚,怕别人提醒我“嘿!你要先盖章!”,毕竟这里就我这么一个奇装异服骑着车来的人在众目睽睽之下。从后面绕到村子高处的广场旁,在旁边商店买了根冰棍吃顺便看看状况,然后又骑下坡去拐到大路上直接拐上大坡。

大坡直挺挺的上,这大坡我已经上过了一次,是在山一侧开出的路,旁边是山谷平地,从这坡上去可以看到山谷全境,农田中的小屋,一览无余。但是,墨西哥道路上的垃圾也在这发挥到了极致,无处不在的垃圾,一群黑雕守在观景平台的垃圾滩旁,我是真的不想在这天热、大上坡、垃圾味甚浓的地方停下来观景拍照了。

过去垃圾扎堆的地方,在树荫下歇会,虽然只有三公里多的路,但是这大坡我也得休息一两歇。停下来时再确认了一下刚才发现的那个问题:貌似5月15号我护照上盖的墨西哥入境章给我盖错了,墨西哥的出入境章日期后面有个字母 E 或 S,按我分析应该是Entrar(或Entrada 进)和Salir(或Salida 出)的缩写,但是5月15日的这个“入”境章后面是S。

继续骑到口岸,在许多店铺中找个看得顺眼的地方再吃一次墨西哥这边的饭,据说危地马拉那边就贵了。

过了国境线,直奔危地马拉移民局。

危地马拉移民局这次只有两个人在,有一女子貌似还不是工作人员(上次有四个工作人员)。把护照打开到危地马拉签证页直接给移民局人,正在拿另一本老护照呢(我的美国签证在老护照上),那工作人员直接把新护照拿去就做那处理了。新护照上只有5月15号的那个章。

他坐在那里拿电脑鼓捣半天,也不知道他都在查什么,后来还往一张白纸上写了好多字,也不知写啥,那纸后来也没给我,练字呢?后来回想可能是在电脑上查了要在我护照上写什么,在纸上先练练。

这位移民局人用英语跟我说:“You have to back Mexico (你需要回到墨西哥)”
啊?被发现了还是咋的?“为什么?”
“因为你没有签证不能进入危地马拉。”
“我现在有签证了啊。”
“是的,所以可以进了。”
……
…… 哦,原来你的第一句英语是病句,你的意思应该是过去完成时,却让我理解成了祈使句,你会不会英语啊,吓死我了。

旁边那个女子还问他:“Solo por chino? (只对中国人(要求签证)?” “是的” “为什么?” 是啊,我也搭了个腔问一下:“为什么只对中国人啊?” 移民局人说:“No sé.(不知道)” 擦,连移民局人都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这口破锅背的。”

移民局人把护照给我,说完事了。我再跟他聊两句:“我能待多久?” “90天。” “那我去萨尔瓦多、洪都拉斯还需要另外签证吗?” “不用,这个签证就可以,还有尼加拉瓜。”

我估计他不知道尼加拉瓜对中国的更特殊的待遇问题,我也不想提了,“那,这些国家我一共有90天还是只在危地马拉有90天?”

“在这些国家一共90天…… 等一下,我再看一下”移民局人又把我的护照要了回去,打开签证那页看了看,掰着手指数,Mayo、Junio、Julio,哦,不是90天,是两个月,六十天,于是马上拿笔又在我的入境章旁边写了个注释:60天。

嘿!你看我这嘴多的!不过,即便他不写,签证上也写着过期日期了。按移民局人的回答分析:给别人都是90天,就我是60天(后来看别的中国人也是60天);还有按他所说这就是CA-4签证,网传据说是取消了的,但签证下面手写了一个CA-4(中美四国)。

真要骑车穿过这四个国家,以我目前旅行速度,60天,90天可能都不够。到时不够过国境.“再说吧(况且我可能还有个别的小安排,偷笑)。反正据说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问题不大,问题难点在尼加拉瓜,到时再说吧。

好了,终于入境完毕。现在11点20,嗯?危地马拉的时间是10点20,时区又东移了。出门,门口那还钱的哥们等我半天了,毕竟这半天就我这么一个人在这过境。

“Cuantos pesos por un quetzal?”…… 待续或没有待续,本文完。

btw:iphone拼音输入“尼加拉瓜”时不要联想出来“大瀑布”,“尼亚加拉”才是“大瀑布”。

2017.05.16 危地马拉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