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比亚D3/1217 Bwabwata国家公园

翟二喜

--- 不赶夜路

昨晚才和中国商店的辛师傅念叨过,我不喜欢赶夜路,还说了种种赶夜路出的问题,什么到地方找不着扎营的地方、旅馆要价高路上路况突然变差什么的。结果今天我就又赶了夜路。

从Kongola到Divundu,中间要穿过200公里的国家公园。本来以为200公里全是无人居住的野生动物栖息地。进去后发现原来中间好大一段是有人居住的村子。

--- 早起出发

今天早早出发,七点。要说也不算早了,六点天就大亮了,但是对我来说七点是很早了。

刚进入公园时的第一段河滩附近动物较多,辛师傅在日落时开车带我转了一下,他说在刚日出日落前那会动物较多,但是昨天有点晚了。今天又不那么早零零散散的就是一些羚羊,还有那么几只野猪,河滩稍远处有两个家伙慢慢走进丛林,我怎么看他们这么像狮子呢,后来跳了几下,又像是羚羊。

动物出现率不象坦桑尼亚米库米国家公园那样多。后来想是不是因为雨季来了,各处的水塘都有水了,水草也茂盛了动物们不必非要聚集在河边了呢?

三十多公里后就是国家公园的多功能区,其实就是土著居民和野生动物混合区。其中几个聚集点还是挺大的:Omega 3、Omega 2、Omega 1。

下午两点在72公里处的一个休息点不紧不慢的来个洋葱炒鸡蛋做了个午饭。旁边的几个小孩离我一定距离看着我,我离开时才知道他们想过来捡别人扔下的瓶子。

他们互相交谈时我听到了他们发出的那种搭嘴音。那个发音我很感兴趣,以前在上帝也疯狂那电影里的主角家族Bushman人的发音里很多都是这种声音。我挺想学学的可是现在看来时间不合适。

--- 飞驰

雨要来了,赶紧出发。后方有雨,湿润的风向四外吹来,我驾着这顺风,飞速前进。时速一直保持20以上,把上午14kph多一点的平均速度拉到了16kph。后面随车飞着一群小虫,看不清长相,似乎叮人,难道是采采蝇的幼儿版?很是烦人,我一直甩着毛巾赶它们,跟了30几公里才消失。

辛师傅给我发来了消息说130多公里有Omega 1村子比较大可以在那住下。果然在135公里处到了Omega 1,其实在这住下来挺好的,明天再走个60多公里看看动物轻松离开动物聚集地到达Divundu。可是没看到合适的地方,这会骑车速度挺快,总想着往前再看看,然后…就没再有人家了。

水牛核心区(en:Buffalo Core Area),标牌指示进入了国家公园的另一片动物聚集地,不再有人居住,也没看见动物。但要在这扎帐篷过夜我真是怕来狮子大象。后悔没在最后的村子住下也是无用,只能一直骑呀骑。

远处太阳慢慢落下,染红了天边的各式云朵,十九点零五落日。下来拍几张照,把手电拿出来换上满电的电池,准备夜路。150公里。


--- 入夜

日落后天边的亮光还能持续很久,我骑车不能停了,今天还好体力充沛。看着远处的余晖骑呀骑,世界的颜色都暗淡下来。

突然!!一头大象就在路旁,距离我三米,比旁边的矮树高出了一头—一个大象头。据说他们开车看见大象都得远一点停下,谁都不想测试大象生气时的奔跑速度。我还是别自找没趣停下来拍照了,持续前进,大象似乎侧身回头看了我一眼,没理我又往丛林深处去了。只看到屁股后面那肉肉的卷成一坨的尾巴像哪个羊羊的头发横了过来。

天越来越黑,交通危险系数猛增。路上能看到各种死物,死鬣狗、死蛇、死鸟、死羚羊。听到后面来车我就拿强光手电往地上闪烁,提醒后面注意这有活人。

天彻底黑下来了。“Divundu 40” 我擦,还有这么远呢。

其实我的第一次“长途”骑车,公司活动从北京到北戴河,就要走两晚夜路。第一晚
我自己骑超了大部队,天微亮时,远处的灯火通明的电厂、铁路桥上驶过的亮着灯的火车给我极深的印象。我想我就是那一瞬间爱上自行车旅行的。第二晚骑车进入卢龙丘陵地带时,那对我就是第一次“山路”,夜里进入山林野地总是会有些害怕。这情况直到多年后骑车去西藏时也一样,在藏区夜里穿山越岭时经过山坳里的小溪更是瘆人。

这次出来两年多,经历过各种环境,底线越来越底,野外睡觉不扎帐篷、喝浑水、骑车到天黑也无所谓、看到本地人的家里破院子就进… 这对于我一个从小就知道念书玩电脑的技术宅以前都是不敢想的。

月亮要后半夜才升起,雨季的云层遍布漫天,还好现在没下雨,星空是看不到了。

“Divindu 30” “Divindu 20” “Divundu 10”,在一个深入水牛核心区的岔路后看到了又一个综合区的牌子。旁边似乎有个营地,有围网,开着门,管他有人没人呢,推车就进。看到火光,有人,过去问了一下。“No problem”,终于可以歇下来了。疲惫身躯扎帐篷,煮茶煮奶继续洋葱炒鸡蛋,喘着大气,这备好的面包也不想吃了。这地方没有蚊子,但是各样的虫子可真不少,大狼蛛逮虫子,蚂蚁捡便宜,枯枝螳螂伺机而动,还有各种不认识的飞来爬去,一会就蹦进锅碗里了。跟虫子们斗智斗勇,进帐篷后就ok了。

今天骑了194公里。个人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