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坦桑尼亚D72/达市出发D5/1008(下)

--- 山路

山路起起落落,上坡常推,下坡极速。在东非很少有那种像在川藏线痛痛快快吃屎和拉稀那样的长上长下的坡,就是这样起起落落。

常有狒狒游走着或蹲在路边看着过往的车。这狒狒比其他猴类稳重多了,看到我看他不那么急急忙忙逃跑,朝它吼哈的叫几声他也不搭理我,明显我这掏包拿吃的呢也不理我。狒狒说:谁是猴了,你才是猴,你全家…

一阵下坡小丛林来到河谷,小起落就更多了。河与路两侧的山坡上越来越多的猴面包树快把我带进了魔幻世界,如果没看到那代表文明的高压电塔话。

Nido是个好奶粉,常温水一晃晃就冲开了,比放进去的砂糖还容易。再试试凉水泡非洲碎茶叶和咖啡?不甚理想但总能提点味。

路过小村子。哇,西瓜,没我头大但是挺沉的。“Shilingi ngapi (多少钱)?” 看摊的大孩子骑车过来说:“Elfu tanu (五千).” “Wow, Ghali sana (太贵了).” “Wewe *** shilingi ngapi (你说多少钱)?” 问我多少钱?很多东非卖东西的人说出来的不喜欢被人砍价,我其实不想跟他砍价,贵我就不买就得了,可是他这么问了我现在也好像吃啊。之前听说过在坦桑尼亚西瓜就是一两千的价格,“Elfu moja (一千)?”我说。“Elfu mbili (两千)”小孩答道。好吧,两千就两千,总比前几天饭馆里300先令薄薄的一片便宜多了。东非人做生意就没几个带零钱的,给五千,找零就跑了半天。

他也没个塑料袋,瓜挺沉没法拿,就在这吃吧。把车推到旁边的猴面包树下,小孩跑去给我拿了把大刀。刀上沾了好多沙子,还好这瓜一切就裂开了。村里的狗儿们看到我这切开了西瓜跑过来了,哎呦这可不是给你们的,赶紧拿起来放到车上。从包里拿出来勺子,坐在树下蒯着吃,寻思着:好嘛,我这吃了一天的拉肚子食品。

西瓜摊附近还有洋葱,另外还有一种看着像不透明水晶状的石头,问那孩子那是什么,听那孩子的斯瓦希里语回答似乎是吃的,难道这就泥土食物?拿一小块到嘴边做要吃状,那孩子说不能不能。哎呀还是不明白,拍个照片以后找个会英语的本地人问问吧。

--- 日落

下午五点半阳光发黄开始西落。女人们带着孩子开始出门去河边去洗碗打水去了,估计她们还会在那洗澡。孩子多的地方就是这样,几乎每个年轻女人都会有个正在哺乳的孩子。看到两个女人顶着放着锅碗的盆走过,示意问能不能拍照,背着小娃的说不行,另一个愿意就原地停下让我拍了几张。过来看看,我说:“poa sana (很好)”,她说:“safi sana (真好看)”。

没有见了我就往外冲着瞎喊的小孩的地方就是好地方,这个小村子挺和谐的。跟每个路过的人打招呼,有老太太还问我住哪,我都指着那片屋子后面的小树林跟他们说:“kulala hapa, kambi hema (睡那边,扎帐篷).”

大家看我一点都不奇怪,有个大姐带着娃经过,我跟她打招呼,她就跟我说muzika (音乐),可我的琴很不显眼而且在后面呢啊?猜想是不是之前“草鞋琴”也在这扎过帐篷弹过琴啊?

在村子各位老少的指引下,找地方扎下帐篷,在猴面包树下扎帐篷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可是…愿望实现了又能咋地?七八个女人过来围观我扎帐篷,扎好后给她们弹琴唱了几个小曲,“Mambo Sawa Sawa”、“Jambo Bwana”这俩曲子第一次给本地人唱,谢谢她们喜欢,“Asante na wewe, kiswahili kidogo kidogo.”

女人散去,孩子们远远的看着我,还是不自在,早早进帐吧,虽然外面凉快,但是进帐可以光屁股。Kesho~

帐篷里的蚊子最讨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