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坦桑尼亚D72/达市出发D5/1008(上)

--- 昨日简述
昨晚帐篷扎在了警局后面,想做饭时发现油炉漏油,蚊子太多赶紧进帐了没吃饭就睡了。

--- 晨
天刚亮,旁边就有女警察路过,在旁呼喊:“friend friend” 本来想装睡可是她喊了好几声,装作被惊醒:“ah... yes?” “wake up” “subiri kidogo” “okay...” 她就走了,看来不是非要我滚蛋,我继续睡个回笼觉。看表,六点半。

懒惰到八点多起床,这个时间就算阳光没照在帐篷上,帐篷也会闷热叫人躺不下了,把睡袋塞进袋子的功夫头就出汗了。哎,要是早几个月南半球的冬天就好了,看草鞋亲过这里是整天冷飕飕的真是羡慕。

--- 油炉
收好帐篷,整整那漏油的炉子吧。前几天就发现疏通油管时,使劲的插拔油线把油线上被焊住的金属丝弄断了一根,这根丝露出扎手的头儿把油泵出油孔里的橡皮圈给划破了,所以漏了油。唉这刚离开可充分补给的大城市,就出问题了。回达市?虽然骑出来才四天,坐车几个小时就能回去,但我不想走回头路了,而且达市也不一定能修或搞到新。

国内的哥们问我下面能到哪个地方他给我买个新的或是买修补件寄过来。我就想啊:一是快递费太贵不值当的,虽然哥们说他给我出钱,但是我常说那句“谁的钱不是钱啊”;二是寄到哪呢?提前找赞比亚的中国朋友或是看看能不能邮局寄存?;三呢,我有点较劲这个问题,难道没有后援力量我就不能应付困难嘛?从国内带一些不必备品我觉得还好,必备品从国内寄过来总觉得没有真正的“不间断旅行”。我再考虑考虑。

--- 早饭
离开警局时已经九点半了,哈哈我终于把早上那多云不热的时间给拖过去了。阳光洒下来立马热起来。下一个城市Iringa,三百多公里路,有山,不知道中间补给情况如何,现在没炉子用了不能游刃有余的随便找地方停了,心里不太踏实。

还是先回村走几步,把早饭解决了吧,这一没炉子用,吃饭有理由给自己不要太节省了。薄饼Chapati 250,牛肉汤Supu 2000,茶200,贵也要吃。好,Chapati nne, Supu moja, Chai moja,吃完了再来 Chapati mbili, Chai moja,这“再来几个几个”的“再来”我一直不会用斯瓦希里语说。

--- 入山
还没打水呢,在警局时没打水,饭馆也没有能喝的水,再想办法吧。在Mikumi村子里就能看到离村大路进山那个大大的上坡,我贪睡活该在大太阳下出发。

没走多远就开始推车,不知道这坡真是陡啊,还是因为我饭没吃够。看见卖木瓜的,500先令一大个,来一个,吃得有点撑,虽然挺好吃但是吃多了感觉腻而且没有吃肉那种一下精神了的感觉。没好意思找买木瓜的打水,临走时问问他:“Bomba la maji ni wapi (水笼头在哪) ?” 他说:“*** hapa *** shule ***”虽然好几个词我都没听清说的是啥,但是听到重要的几个词大概明白了:“往前走,学校旁。” 我再问:“kilometa ngapi (多少公里)?” “*** kilometa mbili (两公里)” 好您嘞,感谢,再见。

没多远果然见到学校的牌子,哇我这刚出发就已经遇到学生中午放学了。学生一个个的都跟我“Shikamoo”呢,再问问他们“Bomba la maji ni wapi”吧。没错,就从这小路拐上去,继续问人,那人家叫孩子带我上去。

看到了学校,看到了水管,但是水龙头被皮筋绑住了,旁边的会英语的哥们说你我现在不能打水?为什么呢?原来这水管也是分时供水的,只有在一定时间段才有水。他问我:“你打水用来干什么?” 我说:“喝啊。” “哦,那你到我家里去打水吧,让这孩子带你去。” “啊,感谢、感谢,我不止这两个瓶子,还有两个大瓶子。” “没关系,去吧。”

孩子带我又下去,跟上几个大小孩围观,俩孩子进屋给我打了四瓶水,这些孩子都不错,有礼貌、不要钱。其实看到乖娃心里挺矛盾的,想奖励他给点小钱,但又担心给他们教出坏习惯,我的手在口袋里摸着硬币,最终还是忍住了没拿出来。

微笑、礼貌的告别算是对他们的回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