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 火星救援

翟二喜

前几天在加拿大的影院周二打折场看了《The Martian》(火星救援),凭着我这优异的英语,除了故事大方向外,很多细节都没看懂。据说电影忠实的还原了小说,为了加深理解,便找来了原著小说的中文译本看。真是一部叫人对各种科学都燃起兴趣的故事。

映射

用有限的资源搞定自己的生存,这其中有点流浪汉公路片的感觉,也让我想起去年那一年多在非洲,各种随行部件耗损后一点点解决的经历。当然,在地球上的生存要比在火星上简单得多,相对来说骑车在非洲只能算一个简易难度的RPG游戏。

一直以来,我对人体消耗并没有过科学的计算,每天需要摄取的热量、维生素、水、糖、盐,这些我都没有一个统筹的概念。今年六月份跟着团队骑车去北戴河,补给充分的情况下,发现突然稍感体力下降时吃两个巧克力派马上力量就提上来了。这才回想在非洲后期每天骑车总是感觉骑不快跟营养没有跟上消耗有关,简单的说就是饿的。

小说里也有要计算太阳能板功率问题,骑车路上一直稀里糊涂用的,最早用的美国Powerfilm的太阳能板才用几个月输出功率就不够了,后来用了个小一点的凑合应急可以给iphone用,后开给了南非守墓的mslm大爷了,这次换了个大一点的打算好好试试天气和太阳角度对输出功率的影响。

关于主角Mark的性格,小说里也说了他“在压力很大的时候讲笑话”的事,也侧面说明了他为什么能在一个绝境下乐观活下去,全靠心态。我想起那次地震和团队去救灾,大家给我一个金毛狮(尸)王的头衔,这到不是对死者不尊重,志愿者也有心理负担,我们需要开着玩笑放下心里重担。

电影中的问题

火星和地球间发消息单程要11分钟,看到立即回答的话也要22分钟才能收到消息回复,电影中Mark发消息问:“他还活着的消息有没有告诉他的队员” 地球方一犹豫。Mark马上发了一个多等了很久的消息,这不太对。

飞船上队员的有次不是很紧急的仓外活动没有系安全绳,而且本来完全可以用手扶好了爬梯子的,他竟然用了飞过去的方法,这要是一下没抓住就飘走了。

就写这么多吧,是个好电影、好小说,推荐。

Oshawa, Canada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