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这个故事说明,旅行时分析出来的见解不一定未来好用:

“学生时期的切·格瓦拉时常利用假期在拉丁美洲周游。1950年1、2月暑假时,他游历了阿根廷北部的12个省,走过了约4000多公里的路程。1951年,他在自己的好友药剂师阿尔贝托·格拉纳多的建议下,决定休学1年环游整个南美洲。他们的交通工具是一辆1939年产的Norton摩托车。他们于1951年12月29日出发,决定的线路为:沿着安第斯山脉穿越整个南美洲,经阿根廷、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到达委内瑞拉。在路途的中间他们的摩托车坏掉了。切·格瓦拉还在秘鲁的一个麻风病人村作了几个月的义工。

“他在这些旅行中的所见所闻,使他断定各地根深柢固的社会不平等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新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的结果,唯一的补救方法便是进行世界革命。”

——旅馆领班哥们的姓是Guevara,他问我认不认识他,我想了想才跟那个戴五角星帽子的青年切·格瓦拉关联在一起。我还真是没读过他的事呢。原来人家这么早就公路旅行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