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小桥流水人家

可能是因为早上(中午)吃饭太晚,再加上海拔600米这山谷地带下午晒得闷热,一个短坡都累的不行,还不如容易到了一个有商店的路口,赶快买个饼干可乐什么的。就躺在商店门口的吊床上歇会,好热好困,就这么小睡一下真是舒服。手机在这已经没信号。

每次问当地人都说,现在不是雨季,Chiapas四月份是雨季,已经过去了。可是,这些日子没到下午五点左右,云就聚在一起盖住天,风气电闪,再憋一会雨就下来了。

我这在吊床上一歇,眼看着这天就从灼晒变成了阴云,现在不走更待何时。从这路口向前,有几条岔路,看地图比较海拔高度变化,最终选了一条起伏变化最小的,而且经过几个村子。可能买吃的、扎营比较方便吧。

谁知好景不长,刚要进一个地图上感觉挺大的村子,路就变差了。风起了,雨还没下来,犹豫了一下是不是就此就停在这村里,但又觉得好不容易到了凉快的时候,还要两个多小时才天黑,还是赶紧走吧。

琢磨着出了村路就会好了,但是并没有。这个村子看来只是一系列农田乡村的开始。我后悔没走我之前google地图看过街景的那条路了,这条路并不是正经大路,压得再好的砂土路,也是砂土路。石子一多,速度快不起来了,而且我也怕这石子的重创使本来就有裂缝的轮圈彻底崩溃,就更不敢快。

两个小时十五公里,农田和乡间的一些小房。延这条路下去还要三十多公里才能到大路上,雨淅淅沥沥下了起来。这砂土路环绕的一些小山坡,我想着这会不会是什么玛雅金字塔遗迹?

过了特万特佩克地峡之后,地貌变了很多,之前的山里常比较枯,尤其从Oaxaca出来最后一段山路仍然布满像大戟一样的仙人掌,路上听一个本地的农业博士说那中间什么地方五年没下雨了。过了地峡后的到了Chiapas一边,就再也没有仙人掌了。丛林间的农田,山谷中的村镇,依稀可以找到一点玛雅山地农业文明的感觉,尤其是在那些原住民聚集的地方。虽然现在这里的并不是原住民。

见到一条小溪,顺着溪水进到了一个小村子,看见路上院子里有人的话就打个招呼,但是也没有看上去就是个饭馆或是扎帐篷得地方。进村还要注意狗,不管叫的不叫的都得机动灵活的注意点,有的狗对着你的时候不动,等你走过去了从你后面跟上来的最讨厌。我已发现我车上带的锁是最好的武器,但也不能不防备他们过来给我来一下。

到了村中心,这个篮球场挺有意思,没有围栏,旁边就是小溪,打篮球时谁要是把球扔出界外就得下河捡球去……

这有岔路,一边是个跨小溪的桥,一边延小溪走。不确定是不是之前看地图的那个岔路,想拿出手机看看,却怎么也点不开地图——虽然我的防水壳已经没法让手机潜水,但防小雨还是没问题,但是雨滴打在了屏幕上还是没法用手机。鼓捣半天,好不容易擦干,看看地图,嗯一边到大路24km,大路上绕一段,另一边到大路32公里,随便选吧,就这32公里这边。

延小溪走,路越来越窄,没走几间小房,一个正在门口的大爷问我:“¿Dónde vas?” 我说去瓜地马拉。他说去瓜地马拉不走这,走另一边。我其实想说地图上有两条路,我想走这条。他还是说不对,于是我想拿手机出来给他看看,但是,这屏幕在这种湿气落个雨滴的天气根本用不了了。烦tm死我了,往往高科技玩意都死在败在最原始的技术上。刚才那家坐在院子里看雨的老两口听到声音也过来了。

明白了,他们的意思是,我应该走溪对面的那条路,从刚才溪中间那小桥过去。哦,那顺便问一下哪里能扎帐篷吧。后来的那老两口很快就回答我。“***** mi casa”(去我家) 快得让我以为听错了。再确认一下没错。

于是去了他们家。坐在门口休息的时候,给他们看了好多路上的照片,不过他们更想看的照片是中国的我家的照片,可惜我手机里并不多,看来以后得搞点放到手机里。问他们这村子主要种什么,他说种芒果、酸角(Tamarindo)和Zapote。Zapote是什么来着?耳熟但不确定,我找出来在Oaxaca路上的那张照片,哦,就是那个看起来像猕猴桃,吃起来梨子味的水果(后来上网查中国叫人心果,引进以后在华南多有种植)。

大婶问我要不要吃饭,我说吃,虽然只是豆子和鸡蛋还有玉米饼,但是要啥自行车啊;大爷说他家有空房间,要不要住房间里,我说住。真是太感谢啦。

第二天起来,大爷六点就出去工作去了,估计是下地干活去了,看到路过的其他人肩上背的镰刀,我能想象大爷也是这么出门的。我收拾好准备走的时候,大婶问我吃不吃饭,我又吃了一顿。给大婶留下一张写了感谢话的有我照片的明信片和一张有毛爷爷照片的明yi信kuai片qian留作纪念。

2017.05.12

就写这么多,睡觉了。
写于2017.05.14 utc-5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