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麋鹿马鹿驼鹿没鹿过马路

昨天顶着风上了大半天的坡,因为出发的晚,四个小时走了三十多公到了一个免费营地快要落日了便去进去炸了帐篷。那营地旁边有一个山崖,山壁上长着竖直的雪松,像一面墙画。

路上看到个注意Elk的牌子,早听说在科罗拉多国家公园有很多Elk,大梨前些天自驾黄石的时候雪天路上也遇到了,我今天终于也到了Elk区啦。可是一头也没看着,这东西除非跟着有经验的人一起去找,要不然在路边是可遇不可求。

查有道词典,Elk翻译成麋鹿。今天路上我琢磨着,记得小时候看过那无齿的麋鹿邮票来着,麋鹿应该是中国特有啊。于是有网的时候就查了一下——边骑车边按手机去查,反正上坡闲着也是闲着。

Elk在北美应该翻译成“加拿大马鹿” 为什么不是美国马鹿或者北美马鹿呢?在欧洲,Elk应翻译成驼鹿,驼鹿在北美叫Moose。

麋鹿也就是中国俗称的四不像是很稀有的,在汉朝时就基本上野生灭绝了,都是人圈养一些用于围猎。后来八国联军时给弄走了,麋鹿就在中国本土彻底灭绝,因为这玩意西方人没见过,所以就把它叫做Elk或是Wapiti,甚至叫David's deer,因为是一个叫David的神父发现的这玩意。在欧洲养殖失败又死了好,后来一个英国人花大价钱四处收集麋鹿养殖才恢复数量。中国出麋鹿邮票可能是因为这英国机构免费向中国赠送/送还25头。

我还没看到过加拿大马鹿,在Moab城里晚上找地方睡的时候旁边闪过几头鹿,不知是不是马鹿,看个头像是大耳鹿(Mule Deer),进犹他州以后在路上看到过好几次大耳鹿,有此离我挺近,拿出相机想拍发现上的是广角镜头而且逆光,手机拍得也模糊。刚才仔细看,到底是啥鹿我也不清楚了。

后面雪中马鹿是大梨在去黄石的路上所摄。

昨201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