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贾姥爷的故事

贾姥爷的女儿和孙女常住芝加哥,贾姥爷和贾姥姥来美国探望,陪女儿和孙女住几个月。贾姥爷和贾姥姥不会说英语。女儿给了贾姥爷手机、写有地址和电话号码的卡片还有几十美金零用钱。

这天,女儿去Downtown办事,贾姥爷走路送孙女去上学,贾姥爷已经和孙女去过很多次学校了,路不远自己已经很熟。贾姥爷觉得一会就会回来,便没把女儿给的手机、地址卡和零用钱带在身上。美国城市这街区每个都差不多,这次贾姥爷把孙女送到学校后,便没找回来。

中午贾姥姥回家后发现贾姥爷没在家下午也没回来,赶紧给女儿打电话。

女儿赶紧从Downtown坐火车回家,从家到孙女学校找贾姥爷找来找去也找不到,联系其他华人朋友也没办法,于是报警。警察局立即立案,询问穿衣和长相,还劝解说:不要着急,老人一定不会走丢,他们马上通知其他警局备案。

一家人只好回家焦急等待,眼看日头西落,天光渐暗,担心天黑就更找不回来了。突然警车和救护车响着警报停在门口,警察带着姥爷回来了,救护车车给姥爷检查身体一切正常,才由警察把贾姥爷交给家人。

据说贾姥爷走迷了路,没电话没带钱,四处走怎么也走不回来,走累了坐在火车站旁的椅子上休息,有过路人和他打招呼发现他不会说英语,又看上去很累没有精神,觉得有问题便“多管闲事”的报了警。

女儿为表示感谢,拿出钱来感谢警察,警察坚决不收,“你付的税款中已经包含我们的工作费用了。”

(图为1月10日凌晨三点,雨中警察来查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