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赞比亚D44/1205

中午经过了赞比亚产糖的城市Mazabuka,但是没见到是什么产糖,路边的一些作物看着不象甘蔗阿?…嗯,其实没长好的甘蔗长什么样我也不知道。

--- 水

赞比亚不缺水。从其树林覆盖面就能看出来,在北部的村落间,到处都有压水机,在南部离大河近了反倒少见了。可能和北部山多有关。

昨天在农场灌满的水,今早没再补,下午水喝没了。还一小时日落,路上看到一些女人顶着桶像是去打水,想着先把水打满一会找地方扎帐篷有没有水就无所谓了。

问她们是在前面打水吗?她们点头。看到一小路口不会说英语的小孩,指着瓶子比划:water, where? 小孩往前面指。看到一女人骑车带着三个桶,问她在哪能打水她指前面。

到前面发现有人带着桶拐弯了可是并没有接水的地方。想问那骑车的女人,才发现她那桶里是打满水的… 也就是说打水的地方实际在后面已经过来了,那我之前问的那些她们都认为我问什么了啊!?气死我了。

其实随便找个人家打点水没问题,我只是觉得他们打水也辛苦,想直接打来而已。看来以后,还是直接找当地人要水得了,问在哪接水这问题,文化不同比较不容易交流…

往前继续骑,翻过两三个小山坡看到无人的教堂,对面几人围在卖芒果摊位上。拿出瓶子晃晃问他们哪能打水,两个小孩过来,拿着我的瓶子跑回家打水去了。

--- 深处

继续前行,有点后悔刚才没在教堂扎帐篷了,这没有村子、房子的迹象了,坡不断提高,太阳落山啦!看有小路,往里骑了一公里啥也没有,也没地方扎帐篷,又退了出来,继续大路。

路右边看到一人往树丛深处走,一晃眼以为里面有所房子,便骑车贴近右侧停下来。那人注意到我像是要找他有事,便从树丛里走了出来。“里面是您的房子吗?” “不,我的房子在路那边” “那,你去那边做什么?” “我要过去找点蘑菇。” …

这位大哥听说我想找地方扎帐篷,没有继续进去找蘑菇,让我跟他去他家,说路那边700米。大路左手的树丛里停着他的自行车,跟着他后面在干硬的杂草树丛中穿行不只700米,过了铁路他家就在铁路旁。铁路边还聚集了好多人,他说是他们为铁路工作的。

他家几座茅顶小屋,三个孩子,他说他为Zambia Laris(?) 工作,没听清没听懂,大概是这个音。

--- 铁路

在赞比亚北部,公路常不通城市中心,离铁路也较远;而在南部,也许是因为山少了不用绕路了吧,公路较多时间在离铁路三四十米不远处平行延伸。

这铁路从Lusaka通往Livingstone,仍然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的一部分。无论是否平交道口、无论是否在城市,都没有任何护栏。

卢萨卡出来那天住在中航国际的采石场就在火车轨道边上,看去他们那拉石头的货车就那么随随便便的就过了铁路。中航国际的师傅说:火车本来就不多,就算有火车来,你看见火车以后,火车还要咣当半天才过来呢,哪像中国的火车阿,有时这火车上坡上不动,往后退几百米再重新往上冲。

火车经过就像印度的公路上喇叭得长鸣,睡得轻的同志们可能没法在这过夜。反正我是无所谓这声音了,偶尔过辆火车其实感觉满不错的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