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坦桑尼亚D71/达市出发D4/1007 米库米国家公园

--- 昨日简述
日落后,没找到适合扎帐篷的地方,离不知还多远的国家公园越来越近,天黑时看到小屋过去借了地方。

--- 晨
早上天刚亮,大叔就喊我,像是叫我吃点什么东西,我又睡了过去。过了不知多久,大叔又喊我“*** nenda shambe (去农田)” 啊,起来透过帐篷门跟他说几句:“Mimi, subiri …”指着我不会说的“太阳”,意思是我等等阳光出来。大叔点头再见。这几点啊,看表,六点十五,行不行啊这么早。

--- 米库米国家公园

又过一个多小时我才收帐,这对我来说都算早的。没有正经吃饭的地方我就先骑着吧,十公里后,路边各种警告、注意野生动物、减速的标牌,标志着进入了五十公里长的米库米(Mikumi)国家公园公路段。还有一个撞死野生动物的罚金价目表,最贵的是大象和长颈鹿,15000美元,真要撞死一头把车卖了也赔不起啊。还好,我骑我这车想撞死他们也不容易。

骑着车突然后背发痒,以为突然出现的阳光照刺激的发痒,过了一会发现了—是采采蝇。这东西在Maswa禁猎区中遇到过,后来查了资料,是非洲昏睡病的传染源,那是一种急性大脑炎。有本地人说只要不是睡着时被他们死死就叮住没事。但还是很烦人啊,一个劲的刺痛。还好过十公里就躲过去它的路段了。

路边羚羊不少见,后来想看点别的动物,总来羚羊都烦了,他们这身保护色真是好,要是他们不自己吓跑我再不仔细看真是看不见。羚羊长得和藏羚羊一样一样的;孤单的长颈鹿,跑开一定距离后一动不动的直勾勾的看着我,拍了照片仔细看它只有一只耳朵,想起《BBC非洲》纪录片里长颈鹿打架的场景,疼;野猪跟猴子跑一块是开会还是干呢嘛;牛羚孤单的在树下看着我;远远的看见大象一家三口;一直没看到斑马,快失望而出的时候,突然几匹斑马和牛羚从路边跑开,等我拿出相机他们已经远远的了。狒狒说:你才是猴子,你全家都是猴子。

动物们大多都聚集在地图上河流的地方,但真是经过那地方时却又看不到河,本不深的河水上面覆满了各种植物,非洲很多河水都是这样。

看着天空中大鸟的地盘旋,各种颜色小鸟在树丛中躲躲藏藏,食物链顶端的猎食者向来都是这么高调,各种动物活动互相制衡。跟小鸟比起来,家鸡还真算是大只的,以前我担心的那保护小鸡的事没问题。

出了国家公园,可算有饭馆啦,吃顿好的,鸡蛋炸土豆配上两个牛肉串,2000加1000,可乐喝个500ml的1000先令。

舒服的休息好久,前面要进山了,不想再走,往前不远就是米库米警察局,问能不能扎帐篷,小警察说:“不行,这是警察局,不允许。” 我问:“为什么?” 他就问说他领导在那边,他去问问,领导说没问题,给我带到了警察局背后一块平地扎下了帐篷。

想烧火煮茶自己炸个土豆,发现油炉有问题,这地方天刚黑蚊子就来了不少,算了不吃了,进帐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