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二喜

关于各国警察和人民
2014-07-02

片面之词,啰里八嗦,敬请忍耐。

---

从目前遇到的情况看,我不喜欢乌干达警察,几次找警局想借个空地,他们先以审人的角度问我,他们不理解什么是旅行,有天我在医院院子里医生一家门口扎帐篷,晚上来了男女两警察巡逻,向他们说明情况后他俩就走了,第二天早晨过来想找我要小费,要花钱的话我干嘛扎帐篷阿。

肯尼亚文化与乌干达相近,但警察就都很礼貌和理解旅行者,像我这找他们借宿基本上他们不用再去打个电话询问领导。相似文化就因为政府不同就使得社会很多变化。如同之前我看老挝和泰国,当然还有海峡东西。

不过在肯尼亚的最后一天有个肯尼亚警察发短信说他家里有个啥事找我借600$要我用西联给他转过去,我当然没给。

肯尼亚的人和乌干达人都很礼貌,据说学历普遍很高,在肯尼亚小村子里的商店女店主都是可以是内罗毕大学毕业生,在乌干达的中国工厂里刷碗扫地的本地工人都是高中毕业只是没钱上大学而已。也有在路上要钱的老小,但是你只拒绝一次就不再纠缠,不象埃塞俄比亚。另外在肯尼亚和乌干达几乎没遇到过价格欺骗。

---

埃及警察对外国人警惕的过分,可能因为埃及近几年政治乱糟糟的缘故,遇到的军人都很友好。在亚历山大移民局门口我遇到一个以没收所谓危险刀具为名,想私自占有我的组合军刀的警察,缠了我一个来小时。

在埃及遇到一些坏小孩,拿衣服抽人、开着三轮摩托踢我自行车。要说阿拉伯人挺坏的这不太好,因为受过不少阿拉伯人尤其是急救中心的帮助,但是在埃及对外国人价格欺骗是个常事,尼罗河边上的坏小孩就多了,在旅游城市冲你喋喋不休想法从你身上捞钱的大有人在,埃及政局不稳定他们日子的确难过。但是在我尝试过让这些商贩首先知道没法转我的钱然后聊生活,他们还是会给我小礼物请我喝个茶什么的。

---

与约旦比起来,埃及遇到的所有不愉快全都是浮云。约旦人的坏是全民的,大人卖东西骗钱,小孩不分青红皂白朝你扔石头抽鞭子。也遇到过好人,少。

不记得约旦警察,遇到的军人礼貌是礼貌,但是凡事问领导(这可以理解是军队),但是领导不给通融情面,也许那死海真的是不能通融之地。就在死海边遇到过军人。

---

苏丹(北)的警察和军人都很礼貌,人也好多了,可是我也遇到几次价格欺骗,小孩扔石头也偶有。

---

在埃塞俄比亚我貌似就不知道哪个是正经的警察,每个村子都有几个拿枪巡逻的但都没穿警服。

在埃塞乡村间的不管小孩大人老人满处都是不停money money的叫。似乎只要有正经工作的埃塞人都很规矩,所以如果不在乡间骑车,住大小旅馆的话,感受到的简直就不是一个国家。在埃塞我几乎就没遇到过价格欺骗,大小饭馆旅馆几乎都会给标准格式结账单,价目表也常有政府盖章。

---

在伊朗,我不怕在公共地点(如车站)的僻静处一个人扎帐篷的。巡逻中的伊朗的警察一般见是外国人就不管了,或许伊朗人不可以。警察也会在路上主动停下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忙。但有几次我主动找警察帮忙反到遇上冷漠警察。

伊朗人那真是热情阿,很多人去伊朗旅行都会莫名的被伊朗人叫去家里吃喝做客。波斯的好客传统真是不假。

---

越南警察常拿中国人就像敌人,骑摩托车无证驾驶逮就逮你们外国人。在越南、老挝、柬埔寨,老百姓对于有个外国人想在他们的地方留宿,他们都很怕担责任,有时还会主动向警察汇报。

在泰国,老百姓乐于也敢于给外国人帮助。警察基本对外国游客在违规方面有所宽容。

---

尼泊尔人很宽容,佛教印度教,虽然社会体制与老挝越南一样,但是相比起来更自由,警察军人对本国人严格管理,对外国人都是特殊待遇。

---

爱恨交织的印度,什么事都有,就不说了。

---

以上所有都只是我的路遇片面之词,不排除几只苍蝇坏一锅粥的可能xing。